鹊踏枝

吼吼。

【某某】岁月逢会,时光温柔。》完结长评

岁月逢会,时光温柔。

《某某》长评。

BGM  《岁月神偷》金玟岐

“他在黑夜里烧起了火光,碎满了星河万丈。”

希望温柔的你愿意读完,祝你万事胜意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木苏里真的太温柔了。

“他在黑夜里烧起了火光,碎满了星河万丈。”

我想说,盛望和江添他们真的太幸运了,因为即便是大洋海峡,长久的时差,六年的别离,他们在见到对方的那一刻起,还是能够触及到灵魂最深处的柔软和情意。

盛望即便是在茫然和麻木里修炼了一身的躯壳冷硬,可是见到江添之后,他还是那个红着眼睛要他哥“失物招领”,喜欢笑闹,喜欢调侃江添的望仔。

江添即便是在异国他乡摇摇欲坠的匆匆里,依然会守着分秒不错的时差,在列表里掐着零点送给他最爱的望仔一句朴素的“生日快乐”。

没有狗血,没有大别大离,在我眼里其实连所谓的“破镜重圆”都没有。

因为他们心里永远住着彼此最恣扬,最明朗的少年模样,少年心性在六年后的重逢融化在北京那场初雪里面,散满了一身的柔肠和思念,穿透六年里所有的失落孤独、寂寞心酸和怅然若失,以及浸润在骨子里的思念,满腔的欢喜被天街夜色和一个久别重逢的吻撕开了口,一发而不可收。

“年纪小的时候喜欢用盛大的词汇,就连许诺都不知不觉会带上很多人。后来他才明白,他没法替别人承诺什么,何时来何时走、陪伴多久,他只能也只应该说“我”。

    我会陪你过以后的每个生日,我会一直站在你身边,我爱你。 ”

我看的时候在想,这个世界上怎么能有这么温柔的人。活在尘世喧嚣里,食一碗烟火,饮一杯起落。

然后醉倒在籍籍无名的时光里,在睁开眼的时候,是你熟悉的眉眼和轮廓,以及瞳孔里闪闪发光的自己。我这么爱你。

    秒钟一格一格走到0点,一切的场景一如从前。还是这张沙发,还是这样的两个人。盛望倾身过去吻了江添一下说:“哥,19岁了,我爱你。”

    他又吻了一下说:“20岁,我还是爱你。”

    “还有21岁的你。”

    ……

    他每数一年就吻一下,从19数到24,从嘴唇到下巴再到喉结,最后一下在心口,他说:“江添,生日快乐。”

你看啊,兜兜转转,便是时光荏苒,我依然是你最爱的样子。

盛望在那么小的时候失去了妈妈,却依然活的朗朗朝气,璨若朝阳,这让我真的非常心疼,以至于盛明阳把小小的盛望按在他妈妈的墓碑前时,我觉得很心酸。

“盛望茫然的盯着黑白的照片,紧绷的脊骨终于一点点松了下来,他把脸埋进因紧张而泛白的手掌里用力揉了揉,终于忍不住呜咽出声。”

“他拿修长的手指理好了手里的满天星,轻轻的放在了墓碑的前面,然后蹲下来注视着照片里年轻女人漂亮的眼睛,直到盯的眼睛发酸,还是没有说出一句话。”

“少年的肩膀比之前宽了很多,眉眼也更加深邃,他把新开的向日葵立在了照片前,拿手擦掉了深秋夜里结的霜,冰凉在温热的掌心漫开,他蜷缩了下手指,轻轻的笑了下说,妈,我好像喜欢男孩子。”

“黑色伞下的男生身形颀长挺拔,他低着头勾了勾嘴角,把手覆在了黑色的大理石上,雨水顺着指节打湿了剪裁得体的袖口,男生只是抚摸着墓碑一下又一下,耳语般的声音淹没在滂沱大雨中,他说我喜欢的那个男孩子,真的很厉害,他叫江添。”

“漂亮的烟花在远处的天空能窥见一丝影子,墓园的空气永远沉静而安详。盛望穿着藏蓝色的风衣,呼出的白气有未散的笑意,他把手插在口袋了歪头看着照片里几年都不见老的妈妈,冲她笑得少年气十足,妈,我要去北京啦,新年快乐呀。”

以上是我脑的盛望这几年的心路历程,从害怕到无坚不摧,我相信很多人都看出来了,盛望和他爸爸说,我觉得我妈不会怪我,还会和我说新年快乐,这是一只果断的成长和释然,所以我写到了,只有真正温柔的人才能强大到无坚不摧。

至于江添,我其实认为妈妈江鸥也是一位可怜的母亲,她也曾是少女,爱的张扬爱的清晰明朗,可现实的打击不仅仅是在伦理上,是在少年少女最信仰的爱情上,当头一棒。

所以讨厌归讨厌,我觉得不能怪她。故事里的无奈,纷繁错杂,是所有人的无奈。

回到添哥身上,作为一个少年人,他肩上太早扛起了成年世界的悲哀和无奈,所以他才漠然,他才孤僻,可他也拥有一颗纯真和柔软的心,否则怎么会守着“团长”而久久不愿意离开?盛望才是那个,把他重新拽进烟火人间的救赎者,他在茫然之后,只会牢牢的守着这树烟火,只把它留在心底的最深处,安安静静的绽放,安安静静的拥有。

“地面的建筑不断的缩小逐渐成为看不见的点,江添仿佛感觉不到起飞的失重与耳鸣,他仰着头捏了下后颈,止住了眼里的酸涩泛滥。”

“他摇了摇头,礼貌的告诉女生画室的去向并把咖啡递还了回去,国外初秋的风已经很冷了,他把手缩进口袋里收紧又放开,好像当时和谁一起握在口袋里取暖一样,只是这次连指间都是冰凉的。”

“他把提前修改好的材料发回去,并表达了对生日宴会没有出席的歉意,同时也表明了自己不过生日的意愿。键盘的敲击声在空空荡荡的房间里格外明显,他的心口抽了一下,回头看到小猫窝成一团睡得很安稳。”

“深夜的酒是催化剂,永远能勾起无尽的回忆,漫漫无边的思念在浓郁的夜色里很深重,他揉着发疼的太阳穴,有些踉跄着去拿蜂蜜,茫然着灌下温热的液体,他偏过头哑着嗓子叫了声,望仔。很久以后,房间里才悠悠飘出一句喵。”

“要回国了吗,江添看着手里的文件想着,好像时间被放慢了,心绪被拉长了,每一秒都在走着又像停着,思念像此刻纷纷扬扬的大雪,在肩头短暂停驻,又融化在温暖的怀抱里。能见到你吗,我好想你。”

以上是我脑的江添的那六年,也很累,也很痛,可是呢,在到达盛望在的城市的时候,在异国他乡游刃有余的他,却茫然的不知道从哪里开始,重游故里。

时光把昨天的故事偷走了,光阴还记得回去的路

对啊,多好。

我们尚在人间,零点钟声响起时,我一点点踩过这八年的错失,你没有离开,我来吻你。

姜桉于

2019.12.16

0:10

啊好累,明天还要考试。

因为手机码的lof界面没排版,等会有图片版的,开放转载,给授权。

我可太爱他们了。

希望各位蓝手红心加评论!

评论(4)

热度(61)